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北京理工大学李红博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1日,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李红博教授莅临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题为“半导体纳米晶的结构调控合成及聚光器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申怀彬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教授首先对纳米量子点的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讲述了研究者采用有机高温液相合成的方法,实现了对量子点尺寸、形貌和化学组分的调控合成,同时提出了在常规液相合成的条件下,纳米晶的生长受制于固液相界面的动态平衡,结构调控有一定局限性等问题。接着,李教授从无机半导体材料特有的离子性出发,研究了温度、配体、晶型等多重影响离子迁移和扩散的因素,并实现了形貌、晶型、化学组分和特殊结构的精细调控,制备了一维结构、二维结构、掺杂、合金以及新型无机卤素钙钛矿半导体纳米晶,为纳米晶的精细化学合成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在此基础上李教授进一步探索了无机半导体纳米晶在荧光型聚光器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对胶体半导体纳米晶结构的调控,降低了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的重叠,从而降低器件工作中光子传输的自吸收,为聚光器件的性能优化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最后,李教授基于涂布技术,实现了大面积的聚光器的制备方法,使得聚光器件的尺寸从实验室研究的厘米级,进步到具有实用意义的米级,为量子点太阳能聚光器件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进而构筑叠层式聚光器件,增强吸收,提高聚光器件的效率。该方法为太阳能窗的构建提供了一种技术基础,有望发展成一种城市高层建筑的原位发电技术,实现未来的节能居住环境。

在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教授一一进行解答。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构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学术气氛,掌握了发光材料的最新动态,鼓励了学术创新,开阔了学院师生学术科研视野。

报告人简介:

李红博,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1982年生,河南郑州人。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得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1-2017年先后在意大利理工学院和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入选北京理工大学首批“特立青年学者”人才支持计划。课题组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晶的化学可控合成及其能源器件的研究工作,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Mat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16篇、ESI高被引论文6篇,总引用2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应邀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美国化学会等所属10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包括: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Langmuir, Inorganic Chemistry, Scientific Reports, Crystal Growth & Design, Nanoscale, Nanoscale Advances, Nano Research, Chemical Communication等。

【上一篇】:“疫”路上,有你有我

【下一篇】:材料学院第一届二次全体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