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院概况

简介

学院简介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由教育部2003年批准组建,2007年通过验收,开放运行。主要从事应用于未来光电信息与能源等领域的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旨在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端人才、提供源头创新。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由国家发改委2017年批准组建。主要开展基于量子点发光显示材料与器件(QLED)的新一代显示与照明技术研究,以构建支撑河南乃至全国光电信息产业(尤其是高效显示与照明产业)的核心技术体系,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

材料学院

2018年6月,依托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材料学院。材料学院以现有实验室/中心为框架建设,形成“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三位一体结构,在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打造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平台。学院整体定位为研究型高等学院,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小而精”培养模式,实施高端精品本科生教育,立足中原、面向世界、服务全国。

实验室/中心成立于1986年,1998年组建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先后成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备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20人,其中包括中原学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7人,河南省特聘研究员1人,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1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11人,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和校特聘教授15人,青年英才计划1人。研究队伍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

紧密围绕国家和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光电信息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对高效能材料与器件的迫切需求,实验室/中心开展了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构筑、表面界面光电转移特性等基础性研究,发展了纳米光电器件、量子点发光显示以及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在蓝光QLED和一些纳米器件的关键指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近五年在Nature Photonics, Joule, Adv.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Chem.Int.Ed., Energy Environ.Sci., Adv.Funct.Mater., Nano Energy, ACS Nano, Nano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 量子点发光显示材料与器件

  • 自驱动纳米传感器件

  • 高效能源材料与技术

  • 纳米光电生物诊疗材料与技术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