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来实验室讲学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30日,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莅临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题为“纳米酶及其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路杨院长主持,学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阎院士首先介绍了纳米酶的发现过程,她指出纳米酶是一种新型的纳米材料,具有固有的酶样活性,是制备新型催化剂的另一种途径。纳米酶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催化酶底物,可作为天然酶用于传染病的检测、肿瘤诊断和催化治疗等医学应用。自从10年前第一个证据发表以来,纳米酶的新概念已经被广泛接受,迄今为止已经发现了500多种具有内在酶样活性的纳米材料。其次,举例了纳米酶在环境、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并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最后还提到了纳米酶抗生素,是解决细菌耐药问题的新方法。

报告结束以后,阎院士对在场的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与各位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学术报告的顺利进行,与会上的师生对于纳米酶发展与应用方面上获益匪浅。

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1993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系统研究了具有重要临床应用前景的肿瘤新靶点,实现了成果转化。在国际上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第一次从酶学角度揭示了无机纳米材料的酶促反应动力学、催化机制,并将其用于污水治理、肿瘤诊断和埃博拉等病毒的检测,部分发明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这项工作不仅揭示了纳米材料新特性、拓展其应用,还为模拟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材料。原始论文2007年发表后被他引750余次,其结果被国际同行验证并形成了纳米酶研究与应用的新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上一篇】: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下一篇】:重庆大学胡龙研究员来实验室讲学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