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上午,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申怀彬教授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实验室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无机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光谱调控”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锋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夏教授的报告从研究背景与应用需求开始,由浅入深的讲述了发光材料的过渡及开拓,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的结构构筑和结构相变调控规律研究;提出了从自然界已存在的矿物中学习其结构,并以K2BaCa(PO4)2:Eu2+蓝绿色荧光粉、K3LuYSi2O7:Eu2+蓝光激发的近红外发射,Li掺杂的NaAlSiO4:Eu2+黄色荧光粉为例,详细介绍了基于矿物结构模型和化学共取代的策略来调控无机发光材料光谱的机理和新体系的方法,从LED照明领域的需求到显示方面的改善,讲述红、绿色荧光粉材料的设计与探索;以发现Cs2AgInCl6为例,介绍了科研成果发表的不易,进而实现了用稀土发光材料纳米晶合成策略的优化及其发光增强;最后从低维类钙钛矿结构金属卤化物新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发光性能研究,阐述了一种设计无机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普适性策略。

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构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活跃了学术气氛,掌握发光材料的最新动态,鼓励学术创新,开阔了学院师生学术科研视野。

报告人简介:

夏志国,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与无机固体化学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稀土发光材料和(类)钙钛矿发光材料的新物相发现、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研究等领域取得系列性研究成果,主持青年、面上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等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包括Sci. Adv. (1篇)、Nat. Commun. (1篇)、Light: Sci. Appl. (1篇)、J. Am. Chem. Soc. (4篇)、Angew Chem. (3篇)、Adv. Mater. (1篇)、Adv. Funct. Mater. (3篇)、Adv. Opt. Mater. (5篇)和Chem. Mater. (10篇)等,并撰写了研究相关综述文章Prog. Mater. Sci. (1篇)、Chem. Soc. Rev. (1篇)和Acc. Chem. Res. (1篇),被SCI他引7000余次,H指数53。授权中国专利6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作为会议共同主席举办第四届长余辉与光激励荧光粉国际会议(4PPP-2018)。现任Journal of Luminescence (Elsevier)期刊Associate Editor,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期刊Editorial Advisory Board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编委,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化学会、中国晶体学会和美国化学会会员。

【上一篇】: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赵旭研究员来实验室讲学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来实验室讲学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