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程纲课题组在Nanotechnology发表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新型光探测器的综述文章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摩擦电微等离子体在光检测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近几年,程纲教授课题组在基于摩擦电微等离子体调控的光探测器领域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近,他们应邀在JCR的Top期刊Nanotechnology上发表了“The Recent Progress of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Assisted Photodetectors”的综述论文,对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的光探测系统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8/1361-6528/ab841e

图:TENG协助的光电探测器

 自2012年TENG首次报道以来,TENG基光探测器得到迅速发展。就技术上来说,TENG基光探测器已成为实际应用的理想候选者。但是,其研究刚刚开始,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这篇综述中,他们基于不同的光电转换机制,结合TENG的自驱动、高电压、摩擦电微等离子体等特点,对TENG基光探测器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归纳和展望,主要涉及器件结构设计和工作机制的详细讨论,为新型光电探测器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

 郭俊猛博士是本文的第一作者,程纲教授是本文的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和河南大学的经费支持。

【上一篇】:赵伟利教授课题组在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报道了基于BODIPY结构调控检测生物硫醇荧光探针的综述文章

【下一篇】:程纲课题组在Nano Energy报道大尺寸水滴摩擦纳米发电机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