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6日,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莅临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题为“狄拉克量子材料的多场调控与功能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锋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修教授首先对狄拉克量子材料的多场调控特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电场、磁场和光场调控,以及由此衍生的新型信息器件。然后在电场调控方面,指出狄拉克量子材料突破了经典的量子霍尔效应的维度限制,并发现了三维空间的量子霍尔效应,实现了具有量子调控特性的场效应晶体管。接着在磁场调控方面,发现了狄拉克材料中特有的手性自旋电子态,以及在室温下实现自旋电子的调控。基于拓扑特性,实现了最高电导率的薄膜材料,电导率是铜的100倍,是石墨烯的1000倍。最后在光场调控方面,基于狄拉克材料的高吸收率、带隙可调性和饱和吸收特性,研制了基于三维狄拉克材料同质结和异质结的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和脉冲激光器。拓扑狄拉克量子材料的发展为新型信息器件提供了契机。

报告结束以后,修教授对在场的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与各位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学术报告的顺利进行,与会上的师生对狄拉克量子材料的多场调控与功能器件的理解进一步得到提高。

修发贤,于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博士学位,2011年担任爱荷华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13年入职复旦大学。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狄拉克材料和器件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在学术期刊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发表SCI论文110余篇。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新型狄拉克材料的生长、多场调控特性及功能器件的研究。研究工作被《Science》和《Nature Nanotechnology》亮点报道。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参与了军委科技委重大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与认可,被同行评价为“获得20%左右的最高栅极调控能力”“卓越的电导转换特性”以及“手性自旋电子研究的重大实验进展”。近期发现了拓扑狄拉克材料中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和拓扑半金属中的超高电导率,被基金委选为“年度优秀成果”。同时被Nature Reviews Materials评价为“第一次在本征三维晶体中发现了量子霍尔效应”。2013年获得了信息学部优秀青年基金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的资助。2017年获得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19年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上一篇】:中南大学刘芳洋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下一篇】: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赵旭研究员来实验室讲学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