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中南大学刘芳洋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0日,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南大学刘芳洋教授莅临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题为“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界面工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武四新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老师首先讲述了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背景和发展现状,进而讲述了CZTSSe太阳能电池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解决的有效改良方法,他主要讲述了自己在CZTS/Mo和CZTS/CdS界面的相关工作,在CZTS/Mo界面处复合严重、电流传输受阻,所以在界面处引入了TiB2、“消耗性”中间层Ag、Bi“重新分布型”中间层C和中间层“自组装开孔”。在CZTS/CdS界面,刘老师针对cliff能级排列导致界面复合严重的问题,通过降低界面缺陷密度、优化能级排列方式来改善少子寿命和光电转化效率。

在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提出疑问,刘老师一一进行解答。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有关铜锌锡硫硒电池的开发空间和提升潜力,而且使同学们对电池优化的界面机理有了更深的理解。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刘老师的悉心讲解。

报告人简介:刘芳洋,男,湖南湘潭人,中南大学教授,博导,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有色金属冶金等方面的研究。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毕业同年留校,先后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期间于2013-2017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博士后联合研究。现已在Nature Energy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上一篇】:杜祖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下一篇】: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