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华侨大学魏展画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8日上午,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侨大学魏展画教授莅临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题为“钙钛矿材料的缺陷态密度调控及其高效光电器件的构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武四新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魏教授的报告从钙钛矿作为可溶液法处理的半导体材料开始,讲述了钙钛矿光电器件的研究背景和发展现状,指出钙钛矿材料成本低、发光颜色可调、发光半峰宽窄和荧光量子效率高等优点,在信息显示和照明方面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同时提出了采用传统工艺方法制备得到的钙钛矿材料质量较差,体现为孔洞多、晶体无序堆积和非辐射复合缺陷多等问题。接着,魏教授针对上述问题顺势提出了组分空间分布管理法,利用CsPbB3和CH3NH3Br在DMSO溶剂中迥异的溶解度差,一步旋涂法得到CsPbBr3@CH3NH3Br准核壳结构,CH3NH3Br壳层大幅钝化了CsPbBr3晶体内的非辐射复合缺陷,提高了钙钛矿薄膜的发光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在发光层和电子传输层间插入PMMA阻挡层,进一步改善了器件内的电子和空穴的注入速度匹配情况。通过上述优化,得到的绿光钙钛矿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超过了20%,低亮度下寿命超过100小时,极大地推动了钙钛矿LED的应用发展。最后,魏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钙钛矿LED和太阳能电池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

在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魏教授一一进行解答。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构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学术气氛,掌握了发光材料的最新动态,鼓励了学术创新,开阔了学院师生学术科研视野。

报告人简介:

魏展画,华侨大学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1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学位;2015年8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导师为杨世和教授;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熊启华教授。2016年5月加入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特别是钙钛矿电致发光器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已在Natur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为ESI热点论文或者高被引论文。

【上一篇】:情聚特功,织梦河大

【下一篇】:以梦为马 追求卓越——汇聚青年英才 勇攀科研高峰的材料学院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