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以梦为马 追求卓越——汇聚青年英才 勇攀科研高峰的材料学院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在河南大学,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但九成拥有博士学位,半数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高层次人才占四分之一;近几年发表的SCI一区论文占全校论文的三分之一,TOP论文占二分之一,始终保持着全校论文影响因子的最高记录;仅5年间便主持和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0余项,国家级课题近半,总经费5000余万元。无论是资深长者,还是后起新秀,他们都自动遵循着每周至少工作6天,寒暑假休息1至2周,经常通宵达旦的工作模式……他们是专业精尖,学界周知的“大牛”,却也是外表平常,默默无闻的老师,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引以为傲的名字——“特功人”,他们同属于材料学院这个大家庭。一代代的特功人前赴后继,数十年如一日,为河南大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制高点:获得河南大学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个863项目、第一个理工科硕士点,拥有第一位全职院士、第一批省特聘教授、第一个教育部创新团队、第一批国家优青,成为第一个省重点实验室和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筚路蓝缕 峥嵘岁月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特功人”的荣光同样是岁月磨砺的结果。上世纪80年代,朱自强先生在一无所有的基础上建立了“固体表面实验室”,这就是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也是今天材料学院的根基,是我校自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之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理工科综合实验室”。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环境下,第一代“特功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以大无畏的气概和拼命三郎的锐气一路向前,为学校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个学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托。朱先生眼光高远,思想超脱,把培育人才,打造队伍放在工作首位。后来在学校的理工学科发展进程中发挥带头人作用,扮演中坚力量的一部分顶尖人才,如宋纯鹏、张治军、张伟风、杜祖亮等,或是其弟子,或受过其指导。他们不仅继承光大了他未竟的事业,而且把对科学的执着精神、对事业的拼搏精神和对学校的奉献精神融入了河南大学的精气神中,成为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

1998年,69岁的党鸿辛院士来到河大,实验室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众人的努力下,2001年,实验室被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同时更名为“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03年,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后又先后获批河南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省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工程实验室。2016年,它成为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备实验室。2017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得以组建。2018年6月,依托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材料学院得以组建,形成了“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三位一体的运行架构和基础研究、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的有机体系。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跬步不休,跛鳖千里;累积不辍,可成丘阜。”“特功人”起步时没有任何优势,手中的资源屈指可数,之后由小变大,由弱渐强完全是靠着一股拼劲和韧劲坚持得来的,成就“特功人”的是他们心中的那份初心、本心和雄心。从朱自强先生的矢志开拓,不抛弃、不放弃,到党鸿辛院士的孜孜以求,汲汲以待,一代代“特功人”始终没有忘却自己当初的梦想与坚持,没有丝毫的疏忽和懈怠。每每凌晨两三点,杜祖亮教授办公室里的灯还在亮着。白天事务繁杂,通宵达旦地工作是他几十年形成的习惯。夜深人静的时刻,他反复思考着如何在地方高校这个平台上实现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谋划着如何在区位优势不明显、高层次人才匮乏的环境中打造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学术高地。凭借着对国家科技发展前景的把握,结合我国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河南省的产业发展需求,他敏锐地意识到,高效显示、照明材料与技术将会是今后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是一个具备发展前景的突破口。经过不断的思考、求索,材料学院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同时,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推动学院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实施首席科学家制度。对于普通高校而言,要想获得科研的相对优势,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产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必须具备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科学队伍。为此,学院在以课题组为基本单元的运行机制基础上,实施跨课题组的首席科学家制度。仿照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的管理模式,设置量子点发光显示材料与器件、自驱动纳米光电器件、高效能薄膜光伏材料与技术、纳米光电生物诊疗材料与技术四个重点方向。通过跨课题组的资源整合和专业平台建设,进行联合攻关,实现高层次人才(长江、杰青、优青)、高档次科研项目(重点、973、重大专项)和标志性成果(高档次论文、科技转化、国家奖)的重点突破。

实施重在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A计划”和“a计划”。2012年教育部创新团队立项后,实验室立刻启动了以长江、杰青(优青)为代表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计划(“A计划”),在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经费使用、专业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购置等资源配置上全方位向候选人倾斜,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有所突破。此后,白锋教授、程纲教授、申怀彬教授先后获批化学学部无机化学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信息学部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信息科学部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不仅开创了学校自培国家级青年人才的先河,而且取得了数量上的连续突破,形成了独具一格,行之有效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为加强实验室学术梯队建设,在上述“A计划”的基础上,实验室又于2015年启动了“a人才培养计划”。“a计划”着重“80后”青年教师的培养,与“A计划”形成梯次,以获得国家优青为主要目标。

极力打造高水平平台。围绕发展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凝练方向,聚集队伍,打造高水平平台,实现“标志性成果—人才培养—特色方向”的高度统一。但其中的艰辛也难以尽述。2012年前后,实验室的大型仪器几乎全部老化瘫痪,为了购买一台价值300万元的场发射扫描电镜,实验室倾其所有,将可用的十几个账户经费集中起来,才勉强凑够,其中最少的一笔只有5万元。与此同时,学校在实验室的平台建设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600万元,QLED平台专项资金600万元,中西部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3078万元陆续到位,实验室硬件条件大幅改善,为此后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的连续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力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学院秉承“协同、开放、联合”的运行机制,实行项目组管理,强化绩效考核,重点加强人才、经费、设备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使各学科间、课题组间紧密协作,促进各学科间的交叉,充分发挥资源与人才优势。迄今已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如:SCI分区、科研成果积分标准、B计划实施办法、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方案(“C计划”)、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科研成果标准、大型仪器管理制度、学术交流与合作制度等,保证了学院管理运作的科学、高效。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学院党委将“特功人”群体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众志成城的团结意识、心怀大爱的无私品格和一以贯之的奉献情怀升华锻造为学院的创新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结合起来,鼓励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勇于担当的勇毅执着和永不止步的进取态势,敢想敢试敢为人先。在这种文化的教育熏染下,“特功人”中的大爱之举感人肺腑,不胜枚举。

材料学院办公楼的灯光总是亮得最早,熄的最晚,迎来了黄昏,又送走了曙色;实验室里的“白大褂”总是常年穿梭其间,无论是节庆日,还是寒暑假期。出国研学的年青学者拒绝上百万年薪的工作机会,义无返顾地回到河南大学,面对外界的不解,只有一句:“我在这里是为自家人工作,我割舍不下这份感情!”正是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奉献,全副身心地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正是这样一个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优秀团队,才使得材料学院时时朝气蓬勃,永不停顿止步,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9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来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人才不能仅仅靠引进,也要靠自己培养。这个实验室都是优秀青年,从这走出去的人才以后还要回河南来。”他鼓励实验室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这些指导思想与实验室和学院的发展方略不谋而合。

学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同志曾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周年总结大会上指出,特功实验室近20年的突飞猛进既是实验室自身发展史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百年河大“前瞻开放、自强不息”的一个缩影。校长宋纯鹏更是专门撰文,回顾实验室的非凡历程,弘扬其学术文化,感喟其团队精神,剖析其创新机制,以为后来者之启迪和借鉴,期望星星之火终可燎原。

时势造英雄,材料学院将顺应国家和河南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智能终端产业的大势,利用实验室在QLED前期研发取得的核心技术,依托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将自身打造成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和应用研发中心,把学校技术研发力量与企业行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支撑河南乃至全国光电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体系,实现对河南等中西部地区的光电信息产业的全面换代升级,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河南及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特功人”的新时代刚刚开启,材料学院的舞台刚刚拉开帷幕,前景无限,未来可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上一篇】:华侨大学魏展画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下一篇】:杜祖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