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院概况

先贤风采

永远的记忆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党鸿辛 院士简介

       党鸿辛(1929.6 — 2005.6),中共党员,广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任《摩擦学学报》主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党先生是国内摩擦学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多年来,他在摩擦学学科建设和固体润滑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针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和应用研究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成功地解决了多项国家重点任务中的关键摩擦学问题,研制了数十种性能各异的摩擦学另部件和材料,主持完成了低温、高速齿轮用固体润滑膜以及数控机床用润滑成膜膏的研制等。 发表论200余篇,申请专利16项(已授权5项)。他所负责或参加的课题有26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院部一等奖2项。1988年获得国防科工委颁发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奖章;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1990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1999年作为"两弹一星"有功人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朱自强 先生简介

       朱自强先生是知名的物理学家,河南大学教授、原物理系系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1985年底调入河南大学后,创建了河南大学固体表面实验室和凝聚态物理学科,1988年倡导并主持了我国首届有序分子膜学术研究会,推动了国内该领域方面的发展。他在生前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为河南大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理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朱先生生前曾担任中国化学学会永久会员、中国化学学会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红外研究会总顾问、《Molecular Science》杂志编委、研究生导师。


【上一篇】:杜祖亮教授在2018年“清明时节忆先贤”追思活动上的致词

【下一篇】:朱自强教授生平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