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院概况

先贤风采

杜祖亮教授在2018年“清明时节忆先贤”追思活动上的致词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又是清明时节!今天,我们再次聚集在这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祭奠、缅怀实验室的创始人和奠基者——朱自强先生和党鸿辛先生。缅怀他们为河南大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探索精神和崇高的品德风范。

 每逢这个特殊的时刻,两位先生仿佛又回到了我们的中间,他们的音容笑貌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他们的耳提面命回荡在我们的脑海!

 两位先生,一个来自东北、一个来自西北,生前并不相识,但都把生命最后的宝贵时光奉献给了中原大地,奉献给了河南大学,并比邻而眠于这片热土。两位先生为实验室、河南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卓越贡献!

 1985年底,朱自强先生从吉林大学来到河南大学,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零起点创建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过艰辛的努力,在短期内建立了我校第一个理科硕士点,为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虽身患绝症、仍呕心沥血时刻不停地工作,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科学和教育事业。

 1998年春,党鸿辛先生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来到河南大学,组建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并迅速成为河南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程中心,获批了化学、物理学博士点,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化学、物理以及材料等学科的快速发展。在生命最后的岁月里,他仍念念不忘实验室“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两位先生为河南大学创建的科研基地、培养的人才将永远成为我校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

 在两位先生铺就的坚实大道上,实验室、工程中心近年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又先后获得了一个教育部工程中心、两个国家发改委的工程中心。培养了两位国家优青、一位国家青千。

 在2017年河南大学为庆祝建校105周年而举办的“感动河大”人物评选中,两位先生双双入选。——颁奖词曰:

 朱先生“在河南大学最需要的时候,他来到这里,艰苦创业,不计名利;为河南大学理科复兴,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先行者,造就里程碑,只为后来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息!”

 党先生“是“两弹一星”功臣,是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带头人,也是河大首位全职院士。古稀之年,一个红布手提包,一张朴实的笑脸,他把生命最后的精彩全部绽放在河大园。”

 今天,我们缅怀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不计名利、甘作人梯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献身科教、孜孜求索的拼搏精神!!!

 今天,我们缅怀先生,就是要继承先生的未竟事业,弘扬先生的崇高风范,团结进取、勤奋工作!

 今年,实验室将迎来建室二十周年。我们一定要倍加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把实验室/中心建设尽快推向新的台阶,以告慰两位先生的在天之灵!

 朱自强先生、党鸿辛先生安息吧!

2018年4月2日

【下一篇】:永远的记忆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