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媒体掠影

媒体掠影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官网》杜祖亮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祖亮,是一位在纳米世界内潜心研究,并不断发现神奇的学者:他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模板仿生矿化材料合成新方法;建立了系列纳米结构构筑技术;研制了基于表面肖特基势垒的光电纳米器件;基于纳米有序结构的光电增强,为发展高效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开辟了新途径。

潜心研究获权专利

杜祖亮向郭庚茂书记汇报实验室工作

1991年,杜祖亮从吉林大学毕业后到河南大学工作,在党鸿辛院士和朱自强教授的带领下,依托于凝聚态物理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重点学科,在“固体表面实验室”和“高分子化学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润滑与功能材料”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001年被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同时更名为“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03年被教育部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发展的基础上,杜祖亮教授逐渐成长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牵头人,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专家、省特聘教授,中国化学会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任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曾先后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纳米研究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自然科学类)2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书(章节)2部;鉴定成果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

杜祖亮在工作中

20多年来,杜祖亮一直从事高效能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在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组装以及光电性能等方面,形成了较系统的研究工作。结合分子组装(化学法)和纳米压印技术(物理法),建立了具有自主产权的纳米结构材料构筑技术,实现了纳米结构的大面积低成本制备;搭建了三类特色研究平台,实现了微纳区的光电检测。基于这些自行建立的独具特色的研究平台,他系统研究了纳米结构材料的光电性能,建立了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受控表面态的表面势垒物理模型,发现并阐明了纳米结构光电增强、跨膜光电荷转移以及高效光电分离等现象,为发展高效能光电材料和器件建立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全新的技术路线。同时也为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湖北大学、郑州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等多个科研单位的学者提供了研究支持。

纳米结构的构筑及其性能研究,是发展高效能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基于多年工作积累,他未来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的光电性能研究,发展高灵敏度纳米传感器;二是具有光伏增强效应的多尺度有序结构材料研究,发展结构增强型高效能薄膜太阳能电池;三是高效能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研究,发展新一代平板显示与照明技术。

培养人才无私奉献

杜祖亮与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在杜祖亮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实验室先后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聚集和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团队。杜祖亮教授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醉心于科研创新。创新路上,夹杂着汗水,折射着光芒!作为一位领头人,他善于谋划新思路,凝聚了一支基础与应用并重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团队,不断带领自己的团队冲击更高的目标。他注重人才培养,甘为人梯,为青年才俊的成长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他特别注重科研平台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经过20余年的不断努力,完成了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工程技术中心为主要依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平台的构建,最近又成为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依托这些科研平台聚集和培养了包括黄河学者、校特聘教授在内的十余位海归学者和三十余名70后、80后年轻博士在内的一大批青年学者,具有了十分厚实的人才基础和强劲的发展态势。2011年,候选人作为牵头人,获批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标志着河南大学科研创新能力和科技队伍建设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2年他带领的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获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实验室纳米铜润滑油添加剂科技转让项目到账资金800万元。

团结团队努力拼搏

杜祖亮指导硕士研究生工作

实验室工作极其辛苦。“他常告诫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说,你要分清八小时内外,就干不了科学研究,就做不成啥。”他从来不分八小时内外,在实验室干到凌晨四五点钟是常有的事,在他课题组工作的青年科研工作者都知道,通常他们收到邮件都会实在凌晨的四五点钟。在带领研究团队努力拼搏的同时,杜祖亮教授十分注重科研团队的文体活动,让每个科研工作人员能够在团体活动中得到放松、学会协作配合、增强集体荣誉感。他牵头成立了“河南大学教授足球队”,他每个周日下午只要能够挤出时间,就会和足球队的队员们集合练球。他用一句幽默而又朴实的语言阐述了足球,“不会踢你会跑吧,你就记住,前面有球就踢,没球就跑”。他用这句话将实验室里一位刚从美国回来、从未接触过足球的年轻教授,变成了比自己更狂热的球迷。

他经常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和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困难,只要我们心存高远的志向和目标,在困惑和困难面前坚持再坚持,只要有超越常人的恒心和毅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我们终究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上一篇】:《河南大学官网》程纲教授课题组在Nano Energy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下一篇】:《河南大学官网》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杜祖亮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