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媒体掠影

媒体掠影

《光明网》河南大学杜祖亮:“足球和科研其实大道至简”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他多年来一直从事高效能光电材料与器件的探索,致力于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组装以及光电性能等方面的研究;他组建了河南大学名声斐然的“教授足球队”,并出任队长一职。

“吸引人才就像搞对象”“搞科研就是要打歼灭战”“踢球和跑步的差别也就是前面有没有球前面有球就踢,没球就跑。”说这三句话的是一位教授,叫杜祖亮,河南省中原学者、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熟悉杜祖亮的人都知道,他多年来一直从事高效能光电材料与器件的探索,致力于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组装以及光电性能等方面的研究;熟悉他的人还知道,他组建了河南大学名声斐然的“教授足球队”,并出任队长一职。

然而,更多的人不知道,每年到了秋冬交际气温急转直下时,很多人会调侃“忘穿秋裤”,他却“从不穿秋裤”,即使大雪天也是只穿一条单裤。

“叔叔级”足球队队长

2015年,一直是由河南在校学生参加的“河大杯”足球赛场上,出现了一支“叔叔级”的球队,并6:0首战告捷。这支叔叔级球队的队长正是杜祖亮,在赛后接受校报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之所以能赢,是因为我们上了两个队——学生队平均年龄在20岁以下,我们队平均年龄在20公岁以上!”原来这是一支“教授足球队”,队员都是来自各个学科的教授、副教授,其中特聘教授就有六个,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

这支“教授足球队”已建立多年,发起人是杜祖亮和几个喜爱足球的教授,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到绿茵场上去过过球瘾。后来大家越踢越起兴,便产生了参加“河大杯”足球赛的想法。起初学校不同意,让这一群叔叔级的教授和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比赛,担心他们会体力不支或受伤。但杜祖亮充满信心,说:“他们的口号是快乐、健康、交流,谁进球都是好球。”

不仅自己踢,杜祖亮还动员身边的人参与进来。实验室有个美国留学归来的特聘教授,之前从来没接触过足球,杜祖亮对他说:“不会踢球你会不会跑步?踢球和跑步的差别也就是前面有没有球。你就记住,前面有球就踢,没球就跑,你看电视上那些大牌球星不也一大半时间都在跑吗。”这个特聘教授也改变了想法,走上球场,如今成了比杜祖亮更狂热的球迷。“都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我看从特聘教授抓也不晚啊。”杜祖亮笑言。

因为经常踢球,这也让他拥有一副极好的身板。一次和同事去德国考察,当时下着漫天大雪,厚厚的积雪中,杜祖亮脱了外套,只穿着衬衫,撸起裤管,光着腿在雪地里照了几张相。后来大家才知道,这是杜祖亮一直的习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是一条单裤,一双皮鞋。“这省了不少买棉衣的钱。”杜祖亮幽默地说。

抢占技术制高点

对足球的喜爱使杜祖亮养成了乐观积极的工作方式,在他看来,科研和足球其实都大道至简。

杜祖亮深谙发展低能耗高效能的新材料新能源技术是国家重大需求,对以原材料资源生产和使用为主的河南等中西部地区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更是举足轻重。20多年来他的研究紧密围绕这一需求,希望能为河南省相关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作出贡献。

“利用纳米结构可以发展高效能纳米材料与器件。比如,利用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可以制造高灵敏度纳米传感器,利用多尺度有序结构材料,可以研制结构增强型高效能薄膜太阳能电池,也可以研制高效能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这是新一代的平板显示与照明技术……”每每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杜祖亮总是滔滔不绝。

如今,杜祖亮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在QLED新型照明显示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实现了蓝绿红三色量子点材料规模化、低成本的制备,建立了QLED器件构筑的核心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蓝光QLED发光效率,突破了QLED高效白色发光的关键技术,在国际上率先达到了商业化生产的一些指标。

对于QLED的应用前景,杜祖亮充满信心:“QLED具有更高能效、更低成本、色度更纯和可柔性大面积制备等突出优势,有望成为新一代发光和显示技术,在智能手机、大尺寸超清屏和高端照明领域形成新产业。”

“吸引人才就像搞对象”

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杜祖亮不仅要自己出成果,还要带领实验室发展。

要发展就得有优秀人才,但人才从哪来,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怎样聚集人才,杜祖亮有自己的思考。

“吸引人才就像搞对象,要两相情愿才行。”杜祖亮认为,经济落后地区的人才基本都是外流的,引进不是不可能,但那就像想靠买奖券发财,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态的手段应该是致力于自主培养。

2012年,他在实验室启动实施了旨在培养高层次人才的“A计划”,确定了 5名40岁以下的年轻学者为首批“A计划”人选。实验室在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经费使用、专业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购置等资源配置上,全方位给予倾斜支持,助力年轻人才的快速成长。如今,这5人中已有两位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随着实验室的不断发展,研究队伍也不断壮大。但实验室十几个课题组研究方向过于分散,形不成合力,成为另外一个难题。杜祖亮制定了新战略——打“歼灭战”,放弃“游击战”,聚集队伍,统一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围绕重要方向进行大规模集中攻关。2014年,实验室实施了跨课题组的“首席科学家项目计划”,围绕6个首席科学家项目建立相应科研平台,并重点建设其中的3个平台。

通过这样一个机制,结合之前的“A计划”,把“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有机统一起来,这样就可以实现“标志性成果—高层次人才—特色方向”的高度统一。“我们要做的就是明确目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干到底。”

“科研的捷径其实很简单,就是坚持,长时间的坚持。”杜祖亮说。

【上一篇】:《河南大学官网》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杜祖亮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下一篇】:《河南大学官网》宋纯鹏:星星之火 何以燎原——有感于“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二十周年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