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媒体掠影

媒体掠影

《河南日报》朱自强:中国LB膜研究的先行者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百年河大名人印记(八十六)

朱自强(1934~1995),幼名钱承熹,江苏无锡人,物理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化学学会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委员,《Molecular Science》杂志编委等职务。

朱自强早年就读于上海圣芳暨中学,毕业后升入南开大学物理系,师从著名物理学家胡刚复先生,1955年大学毕业后赴吉林大学物理系任教。曾先后讲授本科生普通物理实验、研究生量子光学、数值分析、表面化学物理等课程,指导光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朱自强从50年代中期就致力于科学研究,在理论原子核、电法测井、计算数学、光化学和有序分子膜等科学领域都取得了创造性成果,他撰写的《计算组合数学》等三部著作取材新颖、深入浅出,被多所大学选为研究生教材及参考书。他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受到了知名学者余瑞璜院士、吴式枢院士、孙家钟院士和徐利治、杨善德等教授的高度赞赏。

1985年底朱自强作为学科带头人调入河南大学,任物理系主任。通过艰辛的努力,他在短期内创建了固体表面研究室,开展LB膜即有序分子膜的研究,使河南大学理科科研工作步入新的阶段;建立了河南大学第一个物理学硕士点即凝聚态物理硕士点,确立了物理学科的发展方向,为河南大学物理学科及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朱自强的学术研究涉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和材料科学等诸多学科,在许多领域都具有独特的认识。他与同行一起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光化学、有序分子膜、纳米材料、分子电子学等方面的研究。自1988年始,朱自强主持并完成了近二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是河南省第一个主持并完成国家科委“863”高科技项目的科学家。他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所撰写的《近代物理实验技术》LB技术一章独具特色,对分子有序组装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朱自强是国内最早从事LB膜研究的专家之一,他首次制备了无脂链超分子导电膜组装体,率先利用表面光电压谱研究了LB膜的光电性能,最先观察到了纳米粒子在LB膜中的生长过程,是有序分子膜界的权威之一,也是国际分子膜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1988年,他在河南大学主持召开了中国化学学会LB膜专业组成立大会暨全国第一届LB膜学术研讨会,奠定了我国该领域研究的基础。他曾多次受到邀请,先后到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讲和科研协作,为加强和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发展我国分子科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朱自强生活勤俭,治学严谨;严于律已,乐观豁达;他不遗余力地关心、指导、帮助年轻人的成长,其先做人后做事以及注重思维方式和能力训练培养的教育思想,在生活和科研上带动和影响了一批学人。他先后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三十余名,如今这些学生中大多成为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他在生命最后几年身患绝症仍呕心沥血,时刻不停地工作,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他所开创的事业在河南大学理科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上一篇】:《河南大学官网》宋纯鹏:星星之火 何以燎原——有感于“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二十周年

【下一篇】:《河南大学官网》一篇未完成的文章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