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纳米天地

纳米简介

神通广大的纳米材料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08-30   浏览次数:

◆ 脾气爆燥、易燃易爆的纳米金属颗粒

金属纳米颗粒表面上的原子十分活泼。实验发现如果将金属铜或铝做成纳米颗粒,遇到空气就会激烈燃烧,发生爆炸。可用纳米颗粒的粉体做成固体火箭的燃料催化剂。

◆ 材料世界中的大力士――纳米金属块体

金属纳米颗粒粉体制成块状金属材料,它会变得十分结实,强度比一般金属高十几倍,同时又可以像橡胶一样富于弹性。

◆ 奇妙的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是由石墨中一层或若干层碳原子卷曲而成的笼状“纤维”,内部是空的,外部直径只有几到几十纳米。比重只有钢的六分之一,而强度却是钢的100倍。轻而柔软又非常结实的碳纳米管是制造防弹背心的最好材料。如果用碳纳米管做出绳索将是从月球上挂到地球表面唯一不被自身重量所拉断的绳索。

◆ 善变颜色的纳米氧化物材料

氧化物纳米颗粒最大的本领是在电场作用下或在光的照射下迅速改变颜色。做成士兵防护激光枪的眼镜和广告板,在电、光的作用下,会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 刚柔并济的纳米陶瓷

纳米陶瓷粉制成的陶瓷有一定的塑性、高硬度和耐高温,从而可以使发动机工作在更高的温度下,汽车跑得更快,飞机飞得更高。

◆ 爱清洁的纳米材料

把透明疏油、疏水的纳米材料颗粒组合在大楼表面或窗玻璃上,大楼不会被空气中的油污弄脏,玻璃也不会沾上水蒸气而永远透明。将这种纳米颗粒放到织物纤维中,做成的衣服不沾尘,省去不少洗衣的麻烦。

◆ 法力无边的半导体纳米材料

半导体纳米材料的最大用处是可以发出各种颜色的光,可以做成超小型的激光光源。它还可以吸收太阳光中的光能,把它们直接变成电能。

◆ 运送药物的“导弹”

如果把药物制成纳米颗粒或者把药物放入磁性纳米颗粒的内部,这些颗粒就可以自由地在血管和人体组织内运动。如果在人体外部加以导向,使药物集中到患病的组织中,那么药物治疗的效果会大大地提高。

【上一篇】:材料科学简介

【下一篇】:什么是纳米效应?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