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QLED平台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上发表了适用于室外显示的高效稳定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最近,QLED平台申怀彬教授、吝青丽博士、杜祖亮教授等人和深圳大学李晓光教授合作。基于壳层调控策略合成的组分梯度的CdZnSe/ZnSe/ZnSeS/ZnS量子点构筑了高效、稳定的绿色QLED。该成果发表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2019, 1901145. SCI一区(光学Top5期刊),IF=7.125),硕士生李欣宇、吝青丽博士和博士生宋姣姣为共同第一作者。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om.201901145

基于量子点的发光二极管(QLED)自1994年出现至今,器件的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现已满足低亮度显示(室内显示)的要求。然而,QLED在高亮度下的短寿命仍然限制着它在户外显示和照明中的应用。

本工作通过对量子点壳层材料、组分和厚度的精确调控,合成了组分梯度的CdZnSe/ZnSe/ZnSeS/ZnS核壳结构量子点,这种量子点不仅具有高的荧光量子产率(>95%)、能够抑制非辐射福斯特能量共振转移和俄歇复合,而且能够有效提升空穴的注入能力,改善器件中载流子的注入平衡。

基于该量子点构筑的器件最大外量子效率和电流效率分别达到23.9%和100.5 cd/A,尤为重要的是在亮度1000 cd/m2条件下T95工作寿命高达2500 h。以上结果,无论效率还是器件寿命均优于以往报道的溶液法构筑的绿色QLED。重要的是,所合成的高性能CdZnSe/ZnSe/ZnSeS/ZnS量子点易于批量生产,且具有高度的可重复性,为未来QLED的工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一篇】: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在In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小尺寸CZTSSe QDs合成及在QDSCs中应用的研究成果

【下一篇】:程纲教授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报道基于摩擦电微等离子体的ZnO纳米线表面钝化及高性能紫外光探测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