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白锋教授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金纳米棒取向有序阵列的综述文章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白锋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自组装纳米材料及其相关应用的研究。最近,他们应邀在化学类著名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撰写了综述文章:金纳米棒取向有序阵列制备及光电应用“Oriented Gold Nanorod Arrays: Self-Assembly and Optoelectronic Appl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2019,58, 11956 – 11966),河南大学为第一单位,青年教师魏文博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白锋教授与美国Sandia国家实验室Hongyou Fa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1902620

图:金棒取向自组装

得益于各向异性等离激元材料独特的光电特性,将其组装成有序超结构的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金纳米棒由其强局域电场诱导的等离激元特性和可见-近红外光区响应而成为一种优异的构建单元。本文聚焦于构筑于基底上的金纳米棒取向有序阵列,讨论了影响金纳米棒自组装构型的相互作用力,以及溶剂挥发和界面组装两种有效构筑方式,解析了制备取向有序阵列的关键因素,介绍了金纳米棒取向有序阵列在生物检测及新型光电器件制备上的应用。

以上工作受到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河南省教育厅和科技厅创新人才、河南大学杰出青年培育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篇】:白锋教授课题组在iScience发表了配体辅助自组装制备活性纳米结构的综述文章

【下一篇】:白锋教授课题组在著名期刊Nano Letters报道了高效稳定的卟啉超分子纳米晶用于可见光光解水制氢的最新成果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