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我单位QLED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中心在基于量子点的电致发光器件的研究中取得了新的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封面发表在自然指数期刊、国际一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最新影响因子15.621)上。

该系列工作采用“低温成核、高温长壳”的方法,精确控制壳层生长合成高荧光量子产率(~100%)的红色Zn1xCdxSe/ZnSe/ZnS和绿色厚壳层Zn1xCdxSe/ZnS核壳结构量子点,结合界面修饰,使得其与基于量子点的电致发光器件(QLED)中相邻空穴传输层的能级匹配。作为发光层,这种基于Zn1xCdxSe的红色QLED外量子效率(EQE)高达30%,最大亮度超过334,000 cd m-2,寿命在初始亮度为100 cd m-2时长达约1,800,000 h。尤为重要的是当器件亮度保持在80和32,000 cd m-2之间时,EQE可以很好地保持在30%的水平,这优于之前报告的所有QLED,解决了以往QLED高亮度时效率滚降的关键难题,是迄今为止文献报道的通过溶液处理的QLED中同时实现高亮度和高效率的最佳器件。

河南大学QLED平台申怀彬教授和李林松教授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唯一通讯署名单位,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宋姣姣和王欧阳。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大学杰青培育、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2015年以来,河南大学QLED平台在杜祖亮教授总体设计和带领下,在基于量子点的电致发光器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发表包括Nature Photonics(IF=31.583,Nature子刊,2019),Nano Letters(IF=12.279,河南大学顶级期,2015),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5.621,河南大学顶级期刊,2019),Chemistry of Materials(IF=10.159,河南大学顶级期刊,2016),Chemistry of Materials(IF=10.159,河南大学顶级期刊,2018),Laser & Photonics Reviews(IF=9.056,光子学TOP3,2017)等顶级期刊在内的10余篇SCI一区TOP期刊,QLED方向文章三年内引用超1000次。

论文网址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808377


【上一篇】:白锋教授课题组在化学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下一篇】:李林松教授课题组基于CdSe/CdS的组分和结构调控构筑高性能QLED的研究成果分别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和Optics Express上发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